close

我認識葉老大的時候,好像已經唸完一年研究所先修班了,考試考過之後才能正式成為研究所一年級,還是已經在唸二年級了,我也忘了,那時候他跟他的女朋友一起唸這門系,我在元智畢業的都沒聽過學校有這個系。

    後來我和葉老大成為男女朋友時,我不認為他不用上班就有足夠的金錢支付他專心把論文寫完,或者說我應該也沒有這個能力讓他不用上班只寫論文,但是就算我有這個能力,我應該也不會這樣供應他,畢竟才認識沒多久~!於是想說認真努力工作個一年,明年應該可以不用上班又存到一點錢,再來一起把論文寫完,因為就葉老大唸專科的經驗,他的畢業專題(都是團體作業),他是負責上台報告的人,也就是他沒有負責太多撰寫內容及調查的部分。而以我大學交報告的經驗,據說論文是~天下文章一大抄,雖然不知道是真是假,但是總是可以參考。就這樣決定休學一年,隔年似乎錢還是不夠不工作來用,於是再休學一年,我們都知道唸研究所期限最多是6年,扣掉修學分的2年,後面最多四年,又以學期區分,而且好像他還有一年是繳了學費也沒辦休學,到底有還沒我也搞不清楚,總之是問好到底是不是最後一年,好像今年不畢業就不能畢業了,於是一樣錢不夠支付我們不用上班,應該是我們不夠認真!所以只好硬著頭皮要寫論文,又不能不上班。而且提論文還要按時間完成進度,不是最後能交出來就好。原來上學期要結束前要完成三章內容,這個消息葉老大告訴我是只剩一個月就要放寒假,上學期就要結束了(1001月底放寒假),可是論文連大綱都沒有確應~天呀!這是什麼狀況~

    這是我們做業務的彈性,但我覺得葉老大的彈性太大了~>_<~才會導致現在的局面,能怎麼辦,他一副就是沒辦法寫的態度,想到這~我記得本來在(997月暑假開始,葉老大自己先寫,自己先看書畫重點,哪邊要引用的畫起來,我有空就來打字,結果,他還是什麼都沒做,已經緊要關頭又呈現要放棄的狀態,有時候想想我怎麼會選擇這樣的老公呢!我明明以前是想要選擇有事業心的男人成為我的另一半,現在這樣好像差太多了吧!不過這個選擇也是早就知道的結果,怨不得別人呀!重點是自己選的,又是明知道的情況下,只能自己摸摸鼻子認了。因為早就知道他的個性,本來是想說家裡有一個人有能力賺錢就ok,看來我也沒有太大的能力。

    一篇論文一個人寫不成,兩個人總可以吧!我不信我寫不出來,於是分派他拿手的工作,找資料,找了我看,看了要不要用我決定。於是這樣拼拼湊湊,很努力的改語句及綜合各相關資料,拿出了26頁,我很認真的寫喔!裡面也有不少是全部出自於自己的想法,寫一些東西出來就拿去給老師,老師說進度要再快一點,我們都知道,葉老大也沒多問,拿了幾次給老師(過了2週半,剩1週半),葉老大也沒開口問老師,進度到多少頁才正常,因為老師有說進度要到第三章。我們也不知道寫到第三章應該要有幾頁,有一次再取找老師,老師對葉老大的論文沒啥印象,放在桌上還找不太到,後來終於知道原因,人家都寫了沒有百頁也有60頁以上,我還很得意的想說我寫出了20多頁,老師說份量都不夠,難怪以前有人說看論文,拿電風扇吹,吹得越遠的分數越低,因為墨水太輕,表示寫太少,所以只剩10天左右,扣掉帶小孩的兩天,只剩8~~”只好不管通不通順,大概大概就先貼吧!反正重點是有份量,老師人也很好,都知道唸這個系的大家都是為了文憑,所以也會盡量幫忙。葉老大對於這個部分也有不同見解,大家都很羨慕他是院長當指導教授,但是他也很清楚,可能他比較適合按步就班的練蹲馬步。就會一步一步寫完。話說到這,他也有一點不順遂,剛好在休學期間碰到原指導教授轉任新竹某國立大學(這樣應該算高升吧!)所以就要重新拜訪老師。我個人是覺得很幸運選到院長當指導老師。

    這個研究所葉老大是第二屆的學生(難怪我畢業前沒聽過),老師很想把他順利送出去,不曉得從第幾屆開始,上學期結束前的paper要經過口試才能決定能不能繼續。老師當然也不會管學生到底是不是最後一年,不過我們家葉老大有跟老師提。也據說口試也可以有學生一起進去旁聽,葉老大想叫我去,我才不想去咧!因為都是我寫的,我怕我聽了很慚愧,反正畢業證書不是寫我的名字,這麼丟臉的事當然是他自己去承擔。還要做PPT,實在不知道該做什麼東西!幸好葉老大很聰明,他決定錄音,他總是說他聽不清楚,等一下轉話給我也轉不完整,這就是他想叫我進去聽的原因,我死都不要。我跟他一起到學校,我在研究室上網等他,等了快一個多小時,想說他有什麼東西可以說那麼久,原來,他進去講話應該不到20分鐘,剩下的就都是老師在說話,口試的老師有三位,兩名校內,一名校外。等葉老大出來他有大致跟我講了一下內容,我想說有過就好,等放寒假要寫時再聽。寒假也就將近過年了,誰想唸書呢!所以我也放到了快開學前,知道不能開學才努力,提前一週,聽完之後發現,早知道早點聽,因為根本等於重新寫起,葉老大怎麼沒跟我說這一點~~這是最重要的一點ㄟ>_<

    連大綱都調整過,於是從二月底才開始重新動工,這種狀況是真的連班都沒辦法上了,那就先不上吧!本來是想說利用育嬰假,而且輪流請,但是主管一直不同意,就是因為不同意他也沒有先開始寫,否則去年(99)7月就先請一年,這樣一樣有勞保育嬰津貼可以領,又不用顧業績,我們是業務單位,其實是沒差的,還不是因為再前一年(98),我們(外商)公司被賣給本土公司,很多人不適應之後跳槽的跳槽,離開的離開,所以單位老大沒人了!早知道就堅持,因為99年我都還在餵母奶,為了出門上班,擠母奶本來就不方便,我早就想好請育嬰假,擠母奶又寫論文,多剛好。但就是主管說一說我又不好意思請,一直到現在為了論文不上不下,工作也沒做好,論文也沒寫好,導致葉老大被考核,這樣一來也領不到育嬰津貼了!損失不小ㄋㄟ!!當然也還好之前(不是指98年,是更之前)有努力,所以現在不用上班一個月收入也有社會新鮮人的水準,所以生活上是ok的,但是我們也不想跟爸媽說,怕他們唸,當然我們都很清楚唸是因為擔心,但是人都不喜歡被唸呀!所以能自己處理好就自己處理。不能講還有一個原因是想說,真的都請育嬰假在家還不自己帶小孩,但是我們也很清楚如果自己帶,休想寫論文,寫論文是需要思考的,一個小孩在旁邊要顧,哪有頭腦去思考呀!說來說去~現在都只能說早知道~”~但是,我們也很清楚,人生要是都有早知道,大家就都不會辛苦啦!馬後炮是沒有用的,只能面對現實。

    說到這,還沒說呢!葉老大做業務工作的,也不曉得他為什麼要去唸書,因為研究所畢業對他而言並不會加薪,當初會唸第一是女朋友要唸(可加薪),第二他想想他家好像也沒有人唸到研究所,所以他來去唸一下看看~我這個人又是覺得學費都已經繳了那麼多,課也都修完了,也不過就一個論文而已,沒交就只能肄業,拿不到畢業證書怎麼行呢!才有了現在吃力不討好的工作。兩個人一起完成,一方面沒跑業務、二方面就算畢業也不會加薪。

    就這樣每天日以繼夜,每週寫出進度拿給老師,老師也很厲害,一次有好多人的論文要看,但是他開始都有仔細看,連錯字都有訂正,終於努力到6月,這中間還要做訪問,我們的主題是我們公司,還不能正式訪問,只能透過自己的人脈訪問公司的員工及客戶,還有專家學者,也有不願意提供意見的專家。到6月還差一些,都訪問完還要整理,每天都忙到兩點,只有女兒回來住的時候是11點就上床睡覺,我女兒也都很晚睡ㄋㄟ~人家的小孩都九點、八點的就睡了,我們的不到10點以後是不可能睡的。

    這幾個月我們最需要的就是免費停車場外加有插座的咖啡店,很感謝統一集團在這期間內有兩次集點活動,我都努力集點到星巴克使用,而且是大江店裡有一章很大的桌子,六人坐位,可以攤開我們的資料。最後幾乎是在口試好像是一週吧!才把論文全部趕出來,有一位口試老師剛好出國,還不一定有空回來口試,所以非常的緊張,因為老師是需要先看過論文再聽口試的。

    這裡還有一項重點,人家找指導教授及口試老師都是學生自己去找的,我們家葉老大都是老師幫他找的,連口試時間都是老師安排時間及另外兩位老師,系辦的助理要負責學務上的進度都打電話來問他,他一問三不知,因為都是老師一手包辦,所以這老師超體貼學生的啦!

    葉老大說他前女友畢業論文口試他有進去幫忙,我就被說服也進去聽,內容都是我在寫的,也在最後這一週,他很努力的看過三遍吧!還蠻認真看的,都知到我什麼內容寫在哪裡!這樣口試老師要問才能回答呀!而且那天很經典的是,那為出國的老師前一天才回來,根本就沒空看這篇論文,當天傍晚還要再趕到台北另外兩場台北的口試。一個下午四個學生,共花了四個小時,聽起來各一小時也還好,NO NO NO,一點開始到快三點是一個人,她報告了很久,後來一次進去兩個學生一起口試,以剛剛的狀況兩人就要三小時,那不是都六點了,可是那位要去台北的老師是七點要到,所以五點半一定要走人,葉老大到底來不來得及呢!後來這兩位,四點又10分左右就出來了,四點半葉老大進場,那兩位還是學弟呢!我記得葉老大說是警察,警察唸完也是有加薪的。四點半報告20分鐘,最後要給分,學生還要先出來,而且不能錄音,還提醒我們不能錄音,好想知道他們說什麼喔!可是我還是不敢錄,但是最後是88分通過!比那兩位學弟都高分喔!評分有五項標準,包含題目的創新也是,我們的題目可是很創新的呢!其中校外的老師很欣賞這個主題,當然寫到現在我也很清楚論文應該要怎麼寫了,而且質化不見得比量化輕鬆及簡單。總之→畢業了!把離校手續辦一辦,拿到畢業證書囉!原來我也是可以唸研究所的,當初決定不唸好像也不太對,但是我實在不覺得我是讀書的料,也不是工作的料,那是什麼呢~打混最簡單~哈哈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mma8888t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