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小孩真是個大工程,又有很多人有意見,又有專業人士。女兒動作發育沒很快,聽說走路跟說話是成反比,先學會走路的人,講話發育得會比較慢,講話發育比較好的人,走路發展就會比較慢,現在一歲兩個月,這兩項我女兒都發展的不好,這是怎麼一個回事。要不要帶她去看醫生,怎麼別人不是會講話就是會走路,我女兒只會喊公公~爸爸~阿po~媽媽,就這樣,都是疊字,三月帶去診所打預防針,醫生都會問一下現況,然後跟我們說不要再教她說疊字了,要練習講單字。我還在想說上次問我會不會講話,才剛會講爸爸,其他都不會,這次會講話了,又已經到了不能講疊字的時候,怎麼這麼快呀!我女兒好像什麼都還不會ㄟ~

可愛吧

我也知道最好疊字不要教太久,但是我也不知道要到什麼時候要調整改變,既然醫生說了,那就改吧!於是三月中打完針開始,就開始正常講話了,偶爾還是習慣對她說疊字。那會叫人這樣算會講話嗎?都不曉得什麼時候能夠稱做~會講話。

喔??      

現在最常講的是~燈,因為每天睡覺要關燈,所以她很早就知道"燈"是什麼東西!再來就是~拿,因為她知道她想拿東西就要說~拿,嚴格來說是因為她亂動,我們會問她~妳要拿什麼?所以她開始認知,要什麼東西叫做~拿,東西也不會說,每次就會說"拿",後來有進步到~爸爸拿,媽媽拿,公公拿,阿po拿!這個拿除了要幫她拿她要的東西之外,也包含她手上的東西不要的時候跟妳說~媽媽拿,意思是她手上的東西要叫我拿~所以這樣算起來,我也不認為叫做會講話,所以她在一歲兩個半月大時,不會說話也不會走路~真是緊張!

自從醫生說不要再說疊字了,我們回來馬上用正常方式講話,不過剛說了,偶爾還是會忘記。但是到底從幾月幾號開始,她開始會說一句話了,現在也不記得了。為什麼不記得是因為,她有時會講出一句五~六個字的句子,我們會很驚訝,不知道她是真的會講還是剛好講對。例如:阿PO在做甚麼? 這是一個完整的句子,可是她真的知道這是甚麼意思嗎?於是我就沒有當作她會講。但是隔沒多久,在一歲五個月的時候,她已經有80%可以正常對話了,而且隨隨便便開口就是七~十個字的句子。所以有時候真的不要太擔心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mma8888t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