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還是沒撐到一歲~我就先到醫院報到。自己自認腸胃一直都很好,連吃壞掉的東西也不會拉肚子,曾幾何時竟然開始偶爾會胃痛,想想自己常常暴飲暴食,現在自食惡果了。但是因為還在餵母奶,所以我不敢吃胃藥,偶爾痛一下痛一下的,也不以為意。

現在回想起來,女兒12月生的,大約是3、4月開始覺得胃痛,痛一陣子就自然好了。到7月,有一天晚上已經睡了,痛到醒來,站也不是坐也不是,躺也不是,實在受不了,凌晨四點多去醫院掛急診,醫生說:這裡急診沒有辦法做檢查,我先給妳一顆胃藥,妳先試試看,如果要檢查,就要等門診開始再去掛號。於是我就先吃了一顆胃藥,躺在急診室裡的病床,也不好意思睡覺,因為先生也在旁邊,他也很累,他又沒有床。一個小時過去了,急診室的醫生過來問,有沒有好一點?我覺得一點都沒有好,接著醫生就說,那有一顆健保不給付的藥,效果很好,妳要不要試試看,不會很貴,30幾塊而已。在醫院的我們當然說~好呀!畢竟痛到一個程度,有什麼能解決痛就吃什麼呀!我想今天也不用上班了,那就乾脆掛門診做檢查吧!胃不舒服已經好一陣子了,照個胃鏡也好。於是等門診掛號開始,掛腸胃科,也就是肝膽腸胃科,8號吧!進去時先生還不能一起,做胃鏡時醫生及護士也沒有教我要怎麼樣會比較順利,因為他們在聊天,我去的這家醫院是~中壢的天晟醫院,就在省道上那一家。我聽同事去照胃鏡,有家人陪同的,醫生還會說明給家人聽,我叔叔帶我堂妹去照胃鏡也是。只有在這裡他照了半天,我什麼也不知道。當然我知道醫生最後說~都很好。我們病人就會放心,問題是那我的胃是什麼狀況,健不健康,顏色漂不漂亮,都不知道。接著照超音波,醫生拍了很久,叫我翻過來又翻過去,就在他準備要放下儀器時,他說~找到了,妳膽裡有結石,是不會很大。 這時又叫我翻身,後來就找不到結石了。醫生判定我是因為膽結石引起的疼痛,因為腹部的疼痛有幅射痛,所以妳會以為是胃的關係,不過妳胃很好,就先這樣。有結石就要把膽囊拿掉。 

整個診斷下來,有什麼感覺,感覺起來醫生是終於找到一個理由告訴我為什麼會胃痛,而且他說石頭不大,又要馬上把膽囊拿掉,有這麼輕鬆嗎?畢竟也是人體的一個器官呀!怎麼樣的覺得不妥,問我什麼時候要排時間,我當然想說回家上網查一下資訊再說。於是就再說了。回家上網查了膽結石的資訊,都是說右上腹疼痛,我一直都是左上腹呀!醫生就在最後一秒中發現膽結石,就說我是膽結石。剛好有一個客戶也是醫生,是腎臟科的醫生,他也說膽結石不會是左邊痛,還要觸診,問我醫生有沒有壓壓看,我回答~都沒有。客戶就說,那怎麼就判定是膽結石,是呀是呀~我也是這樣覺得呀!又因為也還在餵母奶,想說等一歲不餵了再去處理,沒想到,時間還是趕不上,就在第11個月,又一次肚子痛到不行,剛好先生去講課,把他送到學校之後,比上次急診還嚴重,站著、蹲著、側躺、趴著都不行,我都怕我會昏倒在路上。就這樣撐到先生講完課,似乎沒那麼痛了。從七月開始醫生說是膽結石後,我的婆婆還每天煮蔥湯給我喝,有偏方總是可以試一下,總比開刀好吧!一開始是喝蔥白加一顆豬腳,喝煮出來的湯,後來婆婆去拿蔥時,人家說要喝紅蔥頭煮的湯,於是又換紅蔥頭,紅的比白的好喝。因為膽結石和其他腎結石、膀胱結石不同,腎及膀胱都是泌尿系統,多喝水就有機會把結石帶出來,但是膽是消化系統,是沒有辦法喝水代謝的了,所以才有這樣的偏方。有時候喝得太慢,婆婆會說,她花時間煮妳也要努力喝呀!我當然知道囉!不然婆婆煮了半天,我自己要治療,當然要用心喝。只是有時候不好帶,或是沒有整天在辦公室,就沒喝到了。

那天超痛,痛到我應該有嘴唇發白,但是這次痛不太對勁,以前痛完就沒事了,這次還一直持續在痛。還是不理。又過了一天,沒那麼痛了,但是又有另一個問題,我才決定,一定要去看醫生了,雖然沒那麼痛了,但是怎麼上廁所的尿液,擦在衛生紙上是黃色的,平常再怎麼少喝水,衛生紙上一定不會有顏色,這顏色竟然可以留在衛生紙上那麼黃,一定是有問題了。當時也沒有做好什麼打算,那天早上因為要加買保險,又因為七月有掛急診,所以告知有病史,公司要求要做超音波檢查,偏偏照會下來我也一直沒排時間做檢查,最後期限了我才去,就也剛好是痛到不行的那一天。其實早就想加買附約的住院日額,因為先生都有8,000元/天,我才4,500元/天,差這麼多,結果一忙也一直忘記,要是自己覺得胃痛時就記得先買,就不會到現在才處理,又剛好碰到病發就除外了。

當天超音波發現膽管的大小是一般人的兩倍大,膽管正常是0.6cm,我是1.2cm,醫生覺得不正常就叫我抽血,下週一來看報告。還說如果有不舒服就要馬上去找他,下午剛說的上廁所的顏色不正常,決定不要去天晟,還是去林口長庚好了,長庚也很兩極,有人說好,有人說很爛。可是這附近除了天晟,再來就壢新,壢新的評價也跟天晟是同等級的,於是公婆也覺得去長庚好了。我也沒多想,至少先洗個澡什麼的,結果沒想到真的去了就住院了。  這是不正常黃色  掛急診,長庚的急診室相當多,也有採檢傷分類,像我待的急診室就完全沒有看到流血狀況的,都是比較內科看不見的病症,像我一樣,不是這裡疼就是哪裡痛的,我沒有發燒,所以也更輕微。長庚的急診就可以做檢查,果然是大醫院有差,馬上就抽血,等兩小時就馬上可以知道結果。  還做了斷層掃瞄。一個半小時報告就出來了,結果黃疸指數超標,馬上安排住院,但是沒有病房,轉到急診觀察室,因為我也沒有併發症,所以比較嚴重的就先轉病房了,我一直到星期一才有病房。而且觀察室的病床都很小,躺一個人就沒什麼多餘的空間了,旁邊也只能放一張椅子。椅子硬又做人體工學有凹的椅墊,併在一起也很難睡,後來才發現人家專業的看護都自備躺椅,老公才想到家裡也有這種可摺式的躺椅。想到時已經星期一,就有病房了,也用不上躺椅了。病房裡旁邊就有一個沙發可以睡,而且病床大得多。  

除了抽血外也另外做了斷層掃瞄,我還是帶著早上在天晟拍的超音波給急診室的醫生看,他說這樣非常有幫助,就知道是哪裡出問題,照斷層的目的是要確認石頭的位置。於是星期一正式有病房,好像是星期二排手術,醫生有先跟我說,據說我的這位醫生,醫學院的學生都尊稱他一生~連公,他是個很有耐心也很幽默的醫生,他跟我解釋的非常清楚易懂,我要做的手術叫做~內室鏡取石術。放一根管子進去(從嘴巴),通到膽道,打個氣球把管子撐開後,用金屬爪子把膽道清乾淨,並且問我有沒有打算要把膽囊一起處理,膽囊拿掉會比較沒有後顧之憂,膽道清乾淨之後還會把膽道稍微剪開一些些,讓開口比較大,萬一以後有石頭比較容易掉下來,但是剪開這個部份有兩派說法,有人說沒影響,也有人說會造成以後容易感染,但是目前沒有確切的證據,因為我還年輕,所以開口不會剪太大。手術結束會留一根管子在那裡,確認有清乾淨,暢通了,才能再做外科的膽囊切除手術。這時我自己的專業就派上用場了,我問醫生說,這個手術是進一次手術室就可以完成兩個動作嗎?1.清膽道2.摘膽囊。醫生回:摘除膽囊現在一般作法都是用腹腔鏡的方式,只要在肚子上打三個動,把器械放進去操作,這兩個是沒有辦法一起做的,除非是像傳統以前在肚子上劃一刀,那兩個手術可以一起完成。本來我還想說,真的兩個手術一起完成也ok,那我損失一個手術理賠,那既然用腹腔鏡手術和現在內室鏡取石,本來就沒辦法同時處理,那我當然分兩次就醫,因為任何一家保險公司,不同住院一定要間隔超過14天,否則視同同一次住院,而我兩次手術不同,當然要超過14天再處理囉!這時每天就是打抗生素食鹽水,從進急診的當天就沒胃口吃東西,到手術已經五天沒進食了,因為怕吃東西就會引起更多的膽汁分泌會造成更痛,本來我也不以為意,但是星期天在觀察室,醫生看我要到星期二才能做手術太久了,不需要禁食那麼久,就告訴我可以吃一點流質的東西,但是如果會不舒服就要停止,我吃完一小時內都沒事,等到快要午夜時,又開始痛了,一開始隱隱痛,痛到後來都要打止痛針。再加上我又有藥物過敏,每個醫生都問我對什麼藥過敏,我要是自己知道,我就是藥劑師囉~~"目前還是不知道,我只有把我曾經吃了會過敏的藥寫出來,每個看到的醫生都只能用~昏倒~來形容,因為下一句就是,那妳沒有藥可以用了。於是急診當天的止痛針,老公看著護士,還是兩個不同護士喔!各管一把鑰匙,兩個護士都開了抽屜拿出一小瓶東西,灌到針筒裡,接著叫我的名字~因為我用的是管制用藥,換句話說就是嗎啡類的東西吧!打了之後果然就舒坦多了,一點都不痛了,但是唯一小小的副作用就是會想吐,所以什麼東西都一樣,有一好沒兩好,打後的半小時會想吐,過了就好了,也可以好好睡覺。

轉觀察室後老公去領了兩瓶打的藥,藥劑師交待他要拿好,那兩瓶很貴喔!加在點滴裡的,20分鐘左右,皮膚紅紅的,沒有腫也沒有癢,跟我平常的過敏不太一樣,不過醫生還是說要換藥,於是我就換了。但也不知何時,我吃的藥有一顆,吃完馬上就流鼻水,鼻塞,哈~~過敏了,藥吃下去不用30分鐘,就腫得像豬頭了,不過還好是醫院,又馬上再給我一針抗過敏的藥,我猜應該是有中和的用意。是就慢慢沒有流鼻水、鼻塞了,但是臉上的腫卻從星期六一直腫到星期三才完全消,而且虧我還一直處在打點滴的狀態喔!一直有水份代謝還那麼久才消。本來不想告訴爸媽的,但是想想也不對,在醫院這麼多天,老公要照顧我,小孩都給公婆帶,總是也要讓自己爸媽知道,一直到星期一才打電話給我媽,問她要不要來看我~因為這可是我長這麼大,活了30年了,除了生小孩待過醫院過夜外,沒住過院呢!所以媽來看我時,也是帶著一副豬頭臉。腫成像青蛙

星期二是排下午一點半,醫生已經說明過手術,聽起來簡單又快,推我到手術室前等待時,一點在外面等,隨著時間越來越近,還是越來越緊張ㄟ!更緊張的是,都已經一點半了還沒輪到我,我就在外面癡癡的等,還好有三個人陪,一個是親愛的老公,另外兩個是年輕護士,她們是第一天到醫院實習,看服裝及樣子就看得出來,幫忙推推病床,還要做報告。據她們說,她們是先看病歷選要做報告的病人,挑到我的那個以為我是男生,結果我是女的,而且更棒的是,我竟然是這群同樣類似病症中最年輕的一位,真不知道該開心還是該難過,開心的是幸好我年輕,恢復得快,難過的是,人家都是老了才得的病症,我這麼年輕就這樣了~~~金咳。手術過程另一篇再說明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mma8888t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