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媽媽最期待的一件事就是哺餵母乳,沒有人教過,也沒實際看過別人餵。醫院的嬰兒室裡是有護士可以教,可是我這種個性,一定是沒辦法了才會去找人來教或幫忙,所以在病房裡,嬰兒室打電話來說要去餵奶,懷著忐忑不安的心到了哺乳室,護士把其實有點陌生的女兒推到我面前,很親切的問我~可以嗎?我說:沒餵過。她教我怎麼抱baby,什麼角度怎麼擺姿勢。小葉子似乎根本看不太見,但是懷孕的過程中,乳頭會加深變黑,所以baby才找得到。於是我就覺得這真是神奇,也沒有人教她,她怎麼就會知道可以喝奶,實在是很好玩,看著她在我懷裡,哇~~~第一次覺得當媽媽真的是一件超級有成就感的事。我想要喝ㄋㄟㄋㄟ

醫院也倡導哺餵母乳,所以餵母乳的寶寶是不會再給開水的,我們也上網查了很多資訊,原來是因為母乳裡有80%是水份,所以baby的比例來說,水份已經夠多了,水太多對寶寶也是一種負擔。還有上醫院準備的雙親教室也有教,剛出生的baby自己有帶兩到三天的便當,什麼意思呢!其實前兩到三天真的奶水不夠多,也不會餓到baby,baby的肚子裡還有一些沒有排出的羊水。另外也有查到,剛出的baby胃大約只有7c.c的空間,所以喝一下就可以飽了。

為什麼會查這些資訊,因為在醫院的那幾天,有時候兩小時去餵一趟,有時候甚至不到兩小時,就覺得不太對勁,是不是她都沒有喝飽。說實在baby含住時也看不見她到底喝了多少!但是感覺起來有看到她在吞嚥,而且嘴巴還會留有白色的奶水。每次嘴唇上還白白的乾了。而且別人生完的當天馬上就漲奶,聽說很痛,我是出院了都還不曉得什麼叫做漲奶~真慘~

回家之後這個問題更大,因為在醫院的時候實在不知道多少量,所以護士拿個奶瓶給我,可以把母乳擠出來看到底一次有多少量。這下好了,拿回房間之後用手怎麼擠,只擠出幾滴~~天呀!搞半天我女兒之前都是喝好玩的喔!去翻開離開醫院時的記錄,竟然寫小葉子一次可以喝100c.c,天呀!我哪來的奶呀!可是很討厭的是,說我沒奶,奶不夠,可是它又一直滴一直滴,滴到幾乎一小時就要換一次溢乳墊。所以到底是有奶還沒奶。於是又上網查,得知晚上11點到1點是泌乳時間,那個時候的奶特別多,一定要擠,於是就定鬧鐘,每天這個時間就一定要擠奶。因為都是用手,又不夠正確,一心只有想說把奶擠出來,也沒特別注意手勢,就只知道用力,結果一個月下來,就罹患了媽媽手,現在手腕的骨頭都還看得出來變形。騎個摩托車連方向燈都不能打,去過"五洲"之後有好很多(有別篇文章小小介紹五洲)。後來才知道,沒有奶要變成有奶不是辦不到的,因為我很難相信我沒有奶,懷孕五個月左右就已經有乳汁分泌,現在孩子都生了說我沒奶實在無法理解。於是還是上網搜尋別人的經驗,結論是需要~定時擠奶,如此一來才能讓身體知道需要母乳。那時還沒買擠乳器,所以每次擠奶都擠得很累,好不容易擠好,一會兒時間又到了又要擠。就這樣一直到有一天用手竟然擠出有30c.c,終於有比較多了。這是剛開始的母奶 因為當初不敢先買擠奶器是因為週遭有在用擠奶器的朋友不多,沒有聽說有人用的好用,而且也怕沒有奶買擠奶器又浪費了,所以用手擠很累,感覺也擠的不夠乾淨,因為怎麼推都還有。

所以接下來第一件事就是去買手動擠乳器,天呀~感覺好多了。第二步:開始固定三小時就擠一次,因為奶量不多,所以增加次數以促進身體分泌乳汁,所以睡覺從來沒有躺在床上能連續睡超過三小時,而且又因為baby還小,每次擠完就要洗一次擠奶器,還要消毒,所以擠奶連洗好要花半小時,所以只剩兩個半小時可以睡覺,而且月子期間這樣洗的很頻繁,洗到手都變粗快脫皮了。而我訂的月子餐裡也有飲料可以喝,有燉品兩份,每天飲料有四包,其實水份應該也沒有太少,但是奶量在月子期間大約都是60c.c。重點來了,小葉子離開醫院時的記錄是100c.c,但是我不論是餵母奶還是配方奶,從來喝不到100,我都覺得她是不是肚子還在餓,但是後來發現,她真的只喝50~60c.c,據說醫院因為太多小朋友,總是將她們餵很飽比較方便,不是指我生的那家醫院,是大家都一樣,這樣小朋友才不會一直在吵,所以就把她灌飽一點。當時也因為實在擔心奶不夠,所以去買了亞培水解蛋白的奶粉,因為護士有說這個的成份最像母奶,水解的也比較不會過敏,於是就買了一罐,不過後來又有聽朋友說,她說她生產醫院的護士告訴她亞培的水解奶粉會苦,小朋友不愛喝,不過我女兒好像沒特別反應。不過現在那瓶奶粉沒喝完,本來想要混搭喝完,但是因為含有蔗糖,我就做罷!

陸陸續續奶量有逐漸增加,到現在平均四小時擠一次大約160c.c.~180c.c.,所以一天總量約有900~1000c.c.,還有人更多,目前我似乎沒有再突破了,反正也快一歲了。一直到現在小葉子已經九個半月了,奶水仍然正常供應!預計餵到一歲再換成配方奶。應該就可以有比較充足的睡眠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emma8888tang 的頭像
    emma8888tang

    Emma的小雜舖

    emma8888t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